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会计学院学生暑期生活工作痛点调查

作者: 时间:2018-07-12 点击数:

要求所有同学阅读并理解以下内容:

一、痛点

生活或工作中的不方便、低效、落后都是生活或工作的痛点。

痛点是机构、个人想解决而无法解决或还没有解决的难题,包括IT与研发、生产与工艺、战略与规划、市场与营销等方面的需求。一切困扰机构、个人,生产、经营、发展的问题,都是“痛点”。

在马云创建淘宝之前,社会存在的普遍的痛点是:生意难做。马云创建淘宝,就是要让生意不再难做。

因此,判断一个“痛点”能不能成为你创业的对象,关键要看这个痛点是不是广泛意义上的痛点。

胡玮炜创立“共享单车”,是因为她的投资人李斌发现了一个全社会的痛点:交通接驳,在城市的边边角角——从公交站点到家或到办事的地点,还有10多分钟到半个小时的路程,如果有一辆扫码即可骑走的单车,将解决人们出行最后10多分钟路程的不便。因为这个“痛点”像马云要解决的“痛点”一样的“大”(即需求足够大)。因此,她们“成功”了。

二、创新

痛点实际上就是社会需求,你若能解决痛点,你就是创新,你就会盛开,芬芳自来!

通常意义上讲,从商业角度考虑的创新按照内容划分,可以分为: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营销创新、资源整合创新;具体来讲:

(一)技术创新包含不同层次:

产品(服务)创新,这种创新当然是技术创新——是整体技术创新;

基于已有的产品(服务),从生产工艺或种植技术上创新,目的是降低成本——这是局部技术创新;

基于已有的产品(服务),从产品(服务)的构成要素上去创新,目的也是降低成本。如过去的脸盆是铜、铁加陶瓷做的,现在的脸盆是塑料做的。

(二)市场创新的含义

市场创新是指在产品推向市场阶段,针对市场定位、渠道策略、营销传播沟通(品牌、广告、公关和促销等),为取得最大化的市场效果或突破销售困境所进行的创新活动。市场定位创新就是选择新的市场或者挖掘的新的产品利益点。

市场就是需求,因此,市场创新包括:

1.创造新的需求

嫦娥奔月,我们都想去,去不了!现在商用卫星可以啦!去玩吧!

我们的古人想有一个顺风耳,现在有啦——手机!

2.开拓新的市场,包括:

2.1在需求对象不改变的情况下,从农村市场到城市市场或者相反;从区域市场到全国市场;从国内市场到国外市场。(需求对象指:产品使用的对象,如小学生、大学生、老人,运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

2.2扩大需求对象。

(三)商业模式创新

好的商业模式应该能够回答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 1909.11.19 ~2005.11.11),的几个经典问题:

谁是我们的客户?

客户认为什么对他们最有价值?

我们在这个生意中如何赚钱?

我们如何才能以合适的成本为客户提供价值?

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是要成功对现有商业模式的要素加以改变,最终提高公司在为顾客提供价值方面有更好的业绩表现。

一般的商业模式是指:你的产品或服务的从生产到消费的路径。以下的路径形成不同的商业模式:

1.企业到消费者(Business to Consumer,即B2C)。

2.企业到企业(Business to Business,即B2B)。

3.消费者到消费者(Consumer to Consumer 即C2C)。C2C商务平台就是通过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在线交易平台,使卖方可以主动提供商品上网拍卖,而买方可以自行选择商品进行竞价。

4.线下门店与线上销售(Online To Offline即O2O)。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很快达到规模。该模式最重要的特点是:推广效果可查,每笔交易可跟踪。

5.BoB是 Business-Operator-Business的缩写,意指供应方(Business)与采购方(Business)之间通过运营者(Operator)达成产品或服务交易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或电子商务模式。核心目的是帮助那些有品牌意识的中小企业或者渠道商们能够有机会打造自己的品牌,实现自身的转型和升级。BOB模式是由品众网络科技推行的一种全新的电商模式,它打破过往电子商务固有模式,提倡将电子商务平台化向电子商务运营化转型,不同于以往的C2C、B2B、B2C、BAB等商业模式,其将电子商务以及实业运作中品牌运营、店铺运营、移动运营、数据运营、渠道运营五大运营功能板块升级和落地.

6.B2Q模式,通过在采购环节中引入第三方工程师技术服务人员,提供售前验厂验货、售后安装调试维修等服务。

B2Q(企业网购引入质量控制),英文:Enterprise online shopping introduce quality control,交易双方网上先签意向交易合同,签单后根据买方需要可引进公正的第三方(验货、验厂、设备调试工程师)进行商品品质检验及售后服务。

(四)盈利模式创新

企业的八大类别36种盈利模式_百度文库 https://wenku.baidu.com/view/5bca1dd7d4d8d15abf234e25.html

盈利模式与商业模式直接关联,有时也可以分离,如做平台:使用平台免费,使用者浏览平台形成平台的“流量”,浏览平台的人通过平台实现交易的数量,与浏览数量的比例及形成“转化率”。流量大,则平台吸引客户广告的可能性大。广告投放越多,平台就形成丰厚的盈利。

因此,平台的使用者不付费,付费者不使用平台——这就是平台的盈利模式。 而一般的盈利是在一买一卖之间实现的,与平台的盈利模式完全不同。

三、要求每个学生都进行:生活与工作痛点的暑期社会调查或体验

(一)调查的对象

1.长辈、哥哥姐姐、熟人。

2.农村、城市、工厂、机关、学校、医院、家族企业等等。

(二)调查的内容

1.农村的种植(蔬菜、粮食作物、水果、经济作物、多肉等观赏植物);养殖(养鸡、鸭、猪、鱼、珍惜鸟类等等)。农村的传统文化、工艺品。

2.工厂里的产品生产、商店里的产品销售等等。

(三)调查的思路

要发现痛点,必须有体验,要像胡玮炜体验城市交通的边边角角的麻烦一样去体验:

1.体验工作和生活中的不便

自己切身去感受工作或生产、生活的不便:如农作物种出来了却卖不出去,或者卖不出好价钱。

你还要有比较:看看你们家中的水果与武汉市市场上销售的水果有没有差别?为什么会有差别?

你要看看你的长辈所在的工厂,他们生产的产品比同类产品有差别?差别在哪里?

你要看看你那里的工艺品是不是可以卖到武汉市来?

等等。

2.体验种植、养殖、企业生产中是不是存在低效

你要有低效的认识,你必须要有一定的见识:要在网上了解那些先进的 种植、养殖、企业生产,通过比较先进,判断在你体验的生活中是不是存在低效,是不是存在落后。

3.如果你暑期在打工,这是最好的一个寻找创业痛点的机会。例如,你在一家教育培训公司打工,那你看看:这家培训公司怎么才能做的更好呢?你的家乡有没有这样的培训公司呢?你如果开一家培训公司,你打工的这家培训公司有哪些你可以学的地方呢?(注意:从技术、管理包括团队建设、市场、资金几个方面考察)

如果你是到代理记账公司打工,那你要想清楚,你如果开一家代理记账公司,行吗?

创业不光是要体验,最重要的是要有改变现状的冲动!!!!

(四)调查报告的结构(不少于3000字)

1.题目:关于(某种)生活(或某企业、某某农村)什么痛点的调查报告及消除痛点的创意(如:红安县紫薯市场状况的调查及改善创意;商贸学院学生学习状况调查及改善创意;红安县高中生学习焦虑状况调查及开办高中生考试培训公司的创意;某某企业财务筹划状况的调查及成立财务筹划咨询公司的创意。等等)

2.调查对象的描述。

3.通过体验及网上查阅,描述你调查对象存在的痛点:不便、低效、落后。

4.判断这种痛点是否普遍,是不是大家都感觉不便?是不是大家都低效?是不是大家都落后?

低效:指产出效率低下,如农村每亩地有的地方能收获1-2万元,有的地方却只能收获1-2千元,后者即为效率低下。养猪,有的地方一个人可以养1000头猪,有的地方一个人只能养不到100头猪,这里就有效率问题。

还有工厂的生产效率低。

落后,主要指种植、养殖、工厂的生产技术落后。

5.提出你的“创意”:

(1)如何消除不便,如何提高“效率”、如何改变落后?

(2)具体的商业模式?

(3) 如果你来实施,如何赚钱?

(五)鼓励会计学院的学生以会计、审计、税务、财务筹划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

1.会计,可以成立代理记账公司,在实施以前,要先到市场上去了解:

(1)有没有代理记账公司?他们在怎么做?

(2)别人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痛点)?我该怎么做?

(3)通过什么途径去了解别人?(当然是去应聘,去帮别人打工啦!!)

2.审计与资产评估

管理审计是市场的一个弱点,可以尝试管理审计创业,成立管理审计公司。

房产税即将开征,计税基础是房产的评估价格,成立房产评估事务所将会是一个商机。

3.税务

新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个人所得税的综合扣除将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可以成立纳税咨询公司。

4.财务筹划

中小企业财务筹划是他们的一个痛点,财务的外包服务是我们可以创业的。

四、可资参考的信息

(一)CCTV2每周五晚上9点45分的“创业英雄会”节目,在网上可以收到已播出的节目。

(二)CCTV10“我爱发明”每天晚上8点半播出。

五、调查报告的评比与使用

(一)调查报告的评比

1.班委会中可以设置一个创业委员。如果不设,可以由学习委员或班长代替。

2.暑期返校第二周周一,每个同学以3000字(电子版)提交给创业委员。班级创业委员打包同时发给班主任和年级创业委员。

3.每个班班委会在班长和创业委员的主持下,对班上同学的调查报告进行评比。评比的标准:

3.1该同学描述的痛点是不是真正的生活中的不方便、低效、落后。

3.2该同学描述的痛点是否有普遍意义?

3.3该同学针对痛点提出的创意,在技术上是否可行?

3,4有没有市场?

3.5可以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3.6能不能赚钱?(这一点不重要)

4.通过评比,每个班评出1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将评比结果在获奖调查报告文件名前注明为某某班级几等奖(如会计17及3班三等奖 红安县紫薯市场状况的调查及改善创意),并将6份获奖报告打包 发给辅导员、学生年级学生委员会创业委员、郑晓燕老师。

5.辅导员从每个班没有获奖的报告中,随机挑出2-3份报告,要求创业委员根据评选标准解释:为什么这2-3分报告没有进入名次?已检查班委会是否认真评比。否则,要求班级学生会重新评比。

6.学生年级创业委员会从年级获奖报告里再评出年级1、2、3等奖各1、2、3名,并打包发给郑晓燕及会计学院学生会。

7.由会计学院学生会与郑晓燕老师共同从每个年级没有获奖的学生中挑选2-3分报告,要求年级委员会解释:为什么这几分报告没有进入获奖名单?否则,与要求重新评比。

8.由郑老师组织对各年级评比的18分获奖报告里,再评出1、2、3等奖各1、2、3名。会计学院将筹集资金对这六份调查报告给予奖励。

9.由郑晓燕老师负责组织老师安排各年级获奖的18篇报告组建创业团队,并安排指导老师。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会计学院   电话:027-8778631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